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

【鐵鏈 vs 塑膠鏈】

        很多塑膠製品的出發點就是要替代鐵製品,塑膠鏈也不例外。在不要求拉力強度的應用場合中,塑膠鏈較鐵鏈有著輕量化、多色化、無鏽蝕、易裁切等優點。

        當然,在有強度需求的場合中,即便使用較粗的塑膠鏈,其強度已達足夠使用時,若與安全相關的,仍舊建議使用金屬鏈條,如兒童的盪鞦韆,沒人可承受兒童因支撐鏈條斷裂造成摔落的風險。

        而與安全無關的應用中,如曬衣鏈,就比較建議採用塑膠製品,會是比較便宜又夠用的產品,再者因塑膠鏈沒有生鏽的問題,也不會有鏽水滴落在衣物上的可能性;另外如護欄式的應用,特別是港口碼頭,也適合使用塑膠鏈,不因海風鹽份或水氣的侵蝕而生鏽,無鏽蝕問題也用不著常做噴漆防鏽,或擔心鏽蝕衍生的安全衛生問題。



        在市區中常見銀行或店家等使用鏈條來劃分機車停車空間,在這應用中因為鏈條較常會做移動、拆裝的動作,粗重的鐵鏈並不會比塑膠鏈來得容易使用,若是長度不足時,塑膠鏈的再接續方式相對容易多了,因為其質輕,簡易綁個繩子、使用連結配件如S Hook / Repair Link / Quick link,都已足夠,鐵鏈就沒那麼容易 ;而要是長度太長,塑膠鏈只需虎頭鉗或斜口鉗就能剪斷,但鐵鏈就不是這工具就能處理的。再者若空間不大時,鐵鏈的剛性反成了影響機車烤漆的殺手。而若考慮被偷的風險時,塑膠製品賣回收沒什麼好價錢,但鐵鏈就容易成了被覬龥的對象。



        另外,從銷售商品的店家的角度來看,鐵鏈的重量重,搬運不便,儲存的環境也不能過於潮溼,若產生鏽蝕就會很難銷售;相較之下,塑膠鏈易搬運也易上架,對於儲存環境沒太大的要求,只要不是陽光直射的地方,就不易有劣化的問題。

         塑膠鏈條與鐵鏈各有其適用的地方,簡單一點的判斷方式就是承載力的需求與否,若毋須承載,塑膠鏈會是不錯的選擇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