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

【塑料染色】色粉 vs 色母

        塑膠的各式顏色,均是在塑料基材上,額外添加化學染色劑調製而成,常見的染色劑分為色粉與色母兩類。

        「色粉」顧名思義就是粉狀的調色顏料,價格相對色母便宜。通常是由色粉商自行研磨成粉狀,所以廠商研磨設備的好壞就會決定色粉的細緻度與均勻度。可獨立採買不同顏色的色粉由塑膠成形廠自行配色,不過大部份情形都是請色粉商進行對色、配色。因粉狀的特性,在與塑料基材混合時,通常也需要添加白蠟油提高混合的均勻性,但色粉可能會附著在混料筒及機台進料筒上,造成清潔上的麻煩;進行混料或相關運料人員,也會因粉塵污染衣物。

【色粉】

        「色母」是將配色好之後的色粉,與塑料基材混練抽成具有顏色的塑膠母粒。由於它本身就是塑膠粒,故在添加時就要視色母添加量,減少同樣數量的塑料基材,雖然色母本身因多了廠商混練的製程而售價較高,但因可減少基材使用量,總和來說差異還是存在,單價成本仍舊會上升。但色母由於不是粉狀,就不會有粉塵污染問題,對於廠房清潔與換料速度會有幫助。若規劃使用自動進料的系統,使用色母在切換顏色時較為簡易。



【色母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