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【塑膠類別與成形】

        塑膠原料依受熱後型態變化方式分為"熱固性"塑膠及"熱塑性"塑膠。熱固性指的是原料加熱到某個溫度後,成為不熔的成品,再次加熱也不再具有可塑性,也因此熱固性的塑膠是不可回收再利用的,常聽到的熱固性塑膠有電木、美耐皿;熱塑性則是原料加熱至某個溫度後,才熔化具有可塑性,冷卻硬化後再加熱還是具有可塑性,依結構強度特性分為泛用塑膠及工程塑膠。串良的產品都是可回收的熱塑性材質,根據產品的不同特性,應用到泛用塑膠的PP、PE和ABS,也有用到工程塑膠的PA。

      不同的加工方式當然對應的成形機械有所不同。以樺欽的射出成形機台為例

【熱固形射出成形機】

 【熱塑性射出成形機】

其外觀上最明顯的差異在於料管部份,或說加熱區的不同。加熱區的不同是因應材料的特性發展而成,熱固性的原料是注射進模具內後加溫定形;熱塑性的原料是在料管內熔化再注射進模具內定形。在台灣,大多的塑膠成形廠只會針對單一種成形方式採購機台,同類型的成形方式對於師傅而言,在調整上、除錯上都能有些過去經驗當作參考,可以加速產品的生產與問題解決,對於日益要求短交期的商業模式,這是必然的發展過程。

        在串良的產品線中,使用到的成形方式共有三種:一是射出成形;二是壓出成形;三是吹出成型。這些成形方式將在其他文章中另行介紹。


        







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